左耳说爱我Marmalade

微博:左耳说爱我Marmalade只写虐徐海乔后妈粉

《蛮荒杂记》第六折 康湛 天离 《小小》折二

折二:

  “元湛叔叔。”顾天成搬着板凳跨过元湛家的大门。

  康凯从屋里走出来,眼神在碰到顾天成后迅速地弹开,低着头往外走了。

  “康凯。”顾天成叫住他,“小离呢?”

  康凯抠着手中画板的边沿,扔下一句“不知道”就扭头往门外走。

  “是天成嘛?”元湛的声音从屋里传来,带着一阵细细的咳嗽。顾天成把板凳放在门外,推开门跨过门槛——元湛的房子在小村里总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闲聊的话题,因为和小村里其他人家不同,他家的屋子像极了电视里有亭台楼榭的古代老宅。

  “天成哥哥!”重离从床上跳起来,赤着脚向顾天成跑过来。

  “阿离......”元湛想拦,但转眼重离就扑到了顾天成眼前。

  “阿离刚醒。”元湛补充道,将康凯留下的汤药喝了,指尖抹了抹唇角。“阿离,把衣服穿上。你这光溜溜的,害不害臊。”

  顾天成噗地笑起来,把重离抱回床上。

  “村子里来了马戏团,我想带小离去看看。”顾天成把床上的衣服给重离套上,扭头问元湛。

  元湛往重离的小水壶里灌着水:“去吧。带好阿离啊。”“好。”顾天成爽快地答应了,笑盈盈地眯着眼把重离的鞋子拿到床边:“一会儿不要乱跑哦。”

  “好。”重离抿着棒棒糖,手里还抓了一根。等顾天成替他系好鞋带,“给你。”

  康凯握着笔,勾出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色。眼中像是填满了尘埃一般,毫无生气。

  调色盘上,黑色,紫色,深棕色......

  “快到了。”顾天成拉着走在身后的重离,跨过了地头。重离迈着步子,一步一步地小心地走着。刚刚换上的新鞋子,不能踩脏了。

  康凯转头,眼前的画幅中出现了两个小小的身影。

  一个让自己厌恶,一个让自己低头困涩。

  “康凯,在画画啊。”顾天成朝康凯挥了挥手,旁边的重离也学着他的样子挥手,却不明所以。

  康凯在画纸上点出了那两个小小的身影。虽然他不怎么说话,跟在元湛身后,但康凯似乎在画画方面天赋极高。原本元湛把他从孤儿院领回来是想让他跟在自己身边,以后和自己还有重离有个照应,见康凯喜欢画画,也就随他去了。

  蘸了深蓝色的颜料,把画上的人涂地连形状都认不出来。

  河水是黑色的,天空也是黑色的,小桥楼房是紫色的,带着点点白色的斑驳。田埂上扭曲的线条带着尖利的转折,一笔连着一笔。原本干净的纸张变得杂乱刺目,毫无美感。

  康凯从画板后缓缓抬起眼,阴郁的脸上挂着和年纪极为不符的老成。手中的画笔“啪”断成两节。

  “我要走啦。”顾天成把重离送回家,见重离爬到元湛腿上坐着了,才说道。

  “明天再来找我玩呀天成哥哥。”重离晃荡着腿,斜着身子想去掰轮椅的扶手,元湛也任他胡闹,一手拦腰抱着他怕他摔下去。

  “明天......”顾天成摸了摸心口,转而绽出笑脸:“好啊,明天我来找你玩。”

  “跟天成哥哥说再见。”元湛把不安分的重离抱放到腿上,抓了抓他的手。

  顾天成挥了挥手,把口袋里的糖果掏出来放到桌上:“元湛叔叔再见。”

  重离敷衍地挥着小手,“再见再见。”

  顾天成的嘴角有些酸,但还是勉强挂着笑意,把门轻轻地带上,冒着雨一路走回了家。

  “诶你干什么。”顾天成的奶奶正等在门口,见顾天成回来,刚想招呼他吃点宵夜,顾天成就径直地跑向屋里。

  “找什么呐?”奶奶看着翻箱倒柜像无头苍蝇一样的孙子,把放在门边上的行李箱又整了整:“早点休息,明天一大早就要走了。”

  顾天成不说话,一个抽屉一个抽屉地翻着。

  “奶奶我出去一下。”顾天成抓着一条红色的丝巾,把奶奶刚锁上的门打开了又跑了出去。

  “你别跑!诶你慢点!”奶奶看着顾天成的背影喊着,别人可以跑,顾天成不行。可是孩子又还小,总是莽莽撞撞的。

  顾天成见元湛家已经没了灯,有些失落。空中的细雨密密地浮在头发上,潮的有些难受。

  小村的光亮总是暗的特别早。路上早已没有了行人。湿哒哒的天气,孩子们也早已被大人唤回了家。但偶尔也有略显烦躁的土狗会叫上几声。

  顾天成把红色的丝巾系到门上,蹲下身捡起了掉落在地的一根棒棒糖。

  微风把轻飘飘的丝巾勾起来,顾天成拍了拍,咬着嘴唇,虽然有些舍不得,但却只能狠狠心转身往家走。

  熟悉的土路,熟悉的人家,一路上熟悉的花草树木。等顾天成现在想好好看一看的时候,天已经黑了。

  顾天成抹着眼泪回了家。

  “先生。”康凯走到元湛身后,推动了轮椅。元湛把腿上的毯子叠好:“行李都准备好了吗?”

  康凯点头:“准备好了。”

  元湛的脸一半在黑暗里,眼神凌冽:“别怪我。你不是喜欢顾天成么?那就去美国好好学,你们会再见面的。”

  康凯沉默着,推动了轮椅。

  元湛的嘴角似乎有一抹一闪而过的阴暗。

  “那就一点一点还吧。元湛耗得起。”元湛把手中的毯子交给康凯,“回屋早点休息吧。”

  十五年后。

  “阿离。”元湛坐在门口,和暖的阳光打下来,压过树梢。重离舔着棒棒糖,跳过门槛:“湛爸爸。”说着就要坐上来,被元湛笑着打了屁股:“站起来。”

  重离长大了,轮椅也经不起他这么折腾。

  “天成哥哥怎么一直不在家。”重离坐在元湛身边,抱着膝盖,下巴搁在膝盖上,委屈巴巴。

  元湛垂手摸着重离的头顶。掌心下软软的头发散发着阳光的香味和暖意:“他是有很重要的事情办吧。再等等。”

  重离噘着嘴蹙眉,嗯了一声。

  他也不明白他的天成哥哥到底有什么重要的事情,他已经等了好久啦。具体有多久他也不知道,反正棒棒糖已经吃掉了一罐又一罐了。

  “顾总,新一任助理到了。”代理助理把一叠资料放到办公桌上。

  顾天成转身,把手中的杯子放下,顺了第一张简历。找助理的事情交给人事总监去办的,自己一点都没有关心过。

  康凯两个字出现在眼前的时候,顾天成眼中倏地闪出了火花。

  “让他进来。”顾天成转身坐到椅子里,正了正领带。

  “是。”

  门口一位穿着裁剪得体的正装的男人敲了敲门。

  “进。”

  “顾总。”康凯点了点头,身上的正装与他的气质格格不入。但倒是把他身上忧郁的气质抹掉了一些,至少能与阳光和平相处了。

  “你知道我是谁了吧?”“是。”康凯点头。顾天成站起来,靠在办公桌上:“不要告诉小离。”

  康凯抬起头,有些不解,但这样的情绪被他牢牢地锁在眼中。顾天成拍了拍康凯的肩膀:“别让他知道。”

  “好。”顾天成是自己的上司,康凯只能服从。“你的办公室在外面,有需要我会发邮件给你。”

  “好。”康凯把顾天成抱给他的资料接过来,向门外走去。

  “等一下。”顾天成歪着头叫住他。“洗一下手。”顾天成指了指自己的小手指下方,随即开了电视。

  康凯抬手一看,手上沾到了早上画画的时候带到的颜料。冰凉的脸上突然泛了一丝红。

  康凯把外套搭在手上,推着门口的轮椅往屋里走。“第一天怎么样?”元湛问道。

  康凯垂了眼:“还在熟悉环境。不过顾天成认出了我。”

  “这几天先好好待着。顾天成虽然不像他表面那么冷,但光凭你和他小时候的事,不足以让他完全信任你。”“是。”

  康凯把空调开了出来,去卫生间放洗澡水。元湛抚摸着桌上的全家福,眼中甚是柔和,继而目光锐利起来,带着摄人的恨意。

  “先生。”康凯把元湛推到卫生间,扶着他小心翼翼地坐到浴缸边沿。

  康凯见元湛坐稳了,放开了手想转身出去。元湛手下一滑,康凯眼疾手快一把抱住,这才没让元湛摔跤。

  “您没事吧?”“没事。”元湛一只手抓着浴缸,利用手臂的力量和向康凯借的力坐了回去。康凯却不愿再松开手:“我来。”

  顾天成坐在车里,眼前那扇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门,经过这么多年的风吹雨淋却依然没有一丝陈旧的痕迹。当年自己系上去的丝巾也早已不在了。不知道是被重离拿了,还是在那天晚上就被风吹走了。

  重离不知从哪里回来,手里抓着一把棒棒糖。迈过了几步台阶,突然转头向顾天成这边望了过来。

  顾天成知道,隔着车窗重离看不见自己。但就是这样,两个人的目光毫无预谋地对在了一起。

  顾天成的胸口突然淌过了一阵暖流。这么多年都没有变的纯真的眼神,像一阵清风在他心底最深处刮过。

  重离挠了挠头,往门里走去。

  “小离......”

  重离坐在床上,手中的丝巾被自己甩的晃啊晃,索性躺倒了,把丝巾往自己脸上一盖,困意袭来。

  “不要告诉阿离顾天成在哪里。”元湛看着在给自己吹头发的康凯,警告道。

  “明白了。”康凯把吹风机举地高了一些,这样温度正好,不会烫到元湛。

  元湛看着镜子里几乎没有常人有的喜怒哀乐的脸,波澜不惊的脸上露出一丝满意的神色。

  康凯的表现他一向满意。他也是自己向顾家复仇最好的武器,他可以冲锋,甚至可以阵亡。但重离不一样,重离像是自己的孩子,他不能让重离受到伤害,一点都不能。

  康凯手中的画笔不停地在纸上翕动。依然是刺目的颜色搭配,尖利而抽象的线条。笔尖越挥越快,黑的,白的,紫的,黄的......眼中的光随着画中的颜色变得越发空洞。

  “咳咳咳......”隔壁传来一阵急促的咳嗽声,突然把康凯沉浸于画中的思绪拉了回来。放下笔往隔壁走。

  倒了水,给元湛开了灯:“先生。”康凯把水递过去,同时又抽了纸巾备在手里。

  元湛见康凯穿着画画穿的衣服,手上还沾着不少颜料,就知他心里又乱了。

  “我和你做一笔交易。”

  “如果你能顺利帮我从顾荣琛或者顾天成手里拿下Medea,我会开条件,让顾天成来完成你的心愿。”

  本应该高兴或者说应该感谢的事,在康凯眼中却没有一丝波澜:“是。”

  灯又暗了。

评论

热度(9)